close
 
 

前言

其實這篇文章我在網路上及粉絲團分享的時間

    是早在2013年/12月的時候~

不過因為前陣子才開始換到痞客邦來,然後準備開始遇到冬天了,

又開始有不少客人向我詢問毛衣保養的問題,

所以就把文章重新搬過來了~

為了讓大家更快速的搜尋到文章及解決方法~

請再度享用囉!)

 

 

正文開始

每到冬天的時候,大家在衣櫥裡會收藏的單品

至少,至少,再至少都會有『一件毛衣』

像我自己就有幾十件毛衣 ◉‿◉

因為好看,好搭,又保暖

 

而且冬天的毛衣從

 

『深色到淺色』

『暗色到亮色』

『長版到短版』

『粗針到細針』

『羊毛到兔毛』

 

各式各樣的毛衣款式,比夏天的雪紡紗還精彩

尤其是那種粗針織的,穿起來澎澎的我最愛了❤❤❤

而且更能穿出質感

 

 

但是好像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該如何清洗毛衣?

其實有時候是你們明明就也知道方法,但又硬要裝不懂的問(; ̄ェ ̄)

若要聽我的回答的話,永遠只有一個

那就是

 

『不!要!洗!』

 

我是很認真的在回答這個問題,請不要懷疑。(¬_¬)

 

有人問說:哎痾!不洗?那很髒耶!

會回說:我又不會穿著毛衣去運動大流汗,怎麼會髒?

冬天穿毛衣的季節表示不是大熱天,我本身也不會出汗,怎麼會髒?

當我要穿毛衣的時候,我一定會加一件內搭或背心,都跟身體隔開了,怎麼會髒?

 

除非那天我穿著毛衣去烤肉,吃火鍋,或重口味的料理

毛衣沾上了食物及油煙味

那這個時候該怎麼處理?

我的答案是

 

『噴!熊!寶!貝!』

 

然後自然風吹乾

 

我依然是很認真的回答這個問題,真的不要懷疑。( ̄▽ ̄)

 

 

為什麼我這麼堅持不洗毛衣

當然也是因為以前有過把毛衣丟到洗衣機,洗完結果縮水,變形的經驗

看著心愛的毛衣從洗衣機裡撈出來,變得不成人樣

簡直比車恩尚離開金嘆的時候還來得傷心欲絕(╥﹏╥)

 

 

※ 題外話 1

若你是不喜歡熊寶貝的味道的話

我還可以推薦你另外一瓶,一樣可以噴在衣服上

是我在韓國3CE發現買回來的法寶

(因為大家都專注在他們的彩妝上,好像沒什麼人知道他還有出這個東西)

我已經用到第三瓶了

都把他放在店裡,只要每次上新貨,我就會把新衣服們都噴得香香的

 
 
 
 

常常有客人會跟我說,買完我們家衣服回去上面的味道很香很好聞很舒服~

或是走進店裡的客人有時候也會聞到衣服上有香香的味道

就是靠這一瓶啦~【FABRIC REFRESHER】

他其實有兩種香味,我最喜歡的是『baby』的香味

聞起來真的能用粉粉嫩嫩的來形容

而且他不會黏黏的,專門設計用來噴在衣服上,吸收到纖維裡也不會有問題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請不要在衣服上『噴香水』!   

因為香水含有酒精成分,就算只有一點點都會侵蝕衣服纖維 

尤其是白色的衣物一旦遇到香水,就會產生一點一點的黃斑!!! 

愛惜衣物的話,請不要隨意在上面噴香水呦~拜託拜託~please~제발~)

 

你若是自製洗衣精,肥皂水來噴應該都比噴香水來的好

總之!3CE出的這一瓶真的很好用啦!真心推薦~❤❤❤❤❤

 
 
 
 

假若你是真的很愛很愛乾淨的人

衣服穿過一次就一定要洗一次的人

也麻煩當你要處理毛衣的時候

一定要

 

『送!乾!洗!』

 

因為一般人,用肉眼或手觸去判斷毛衣的成份

甚至就算是衣服上有附洗滌,成分標籤的

也不可能每一次都 100% 正確

你永遠也不會知道服飾製造商到底添加了哪些的毛料來源在一件毛衣上

(何況現在連食品業的製造成分都出包一堆問題了........)!(◎_◎;)

 

而且你永遠也猜不到,你買的毛衣被大量的水清洗之後

會發生什麼樣的後果

有可能沒事,有可能稍微有點事,但也有可能事情就變大條了呀!

所以真的儘量不要把毛衣丟到洗衣機讓他跟水奮戰耶。

 

若毛衣只是沾到一點灰層

也先不要馬上拿去沖水,

請先用『乾燥的手』把灰層拍到他盡可能乾淨的狀態

下拍不掉的灰層與髒污,再拿去『局部泡水清洗』

清洗的時候,千萬不可以 隨意搓揉 毛衣,因為這樣做會『起毛球』

而且搓揉的動作會讓毛衣變形

正確做法是要把毛衣髒掉的地方泡水

然後邊擠壓的方式去清洗

多壓個幾下就能讓髒污跟著水一起被帶起來

 

 

另外

當你自己要手洗整件毛衣的時候

請把毛衣反過來,把反面翻成正面這樣,

原本正面的毛衣毛線纖維就不會被你破壞到。

 

 

以及

不要用扭轉的方式去擰乾毛衣,

因為扭轉的動作也會造成毛衣變形

正確做法是要用擠壓的方式把水壓乾淨。

 

※ 題外話 2

常常有人會問我:這件毛衣會起毛球嗎?

我在這裡統一跟你們大家說

 

【只要他是毛衣,他就一定會*有機會*起毛球】

【就算是再貴的毛衣,他都*有可能*會起毛球】

 

毛衣會不會起毛球,完全看你個人怎麼去穿他,怎麼去照顧他

你背著的包包一直不斷磨擦毛衣,他就會起毛球

你的手靠在桌上打電腦寫東西一直摩擦桌子,他就會起毛球

只要毛衣受到摩擦的外在力動作,

 

就『一!定!會!起!毛!球!』

 

我目前還沒看過完全不起毛球的毛衣

除非科學家 未來在裡面添加了奈米高科技等等之類的成分

能讓他用力搓揉都不會怎樣.......的時候........

到時候再讓我們拭目以待,等待這一天的到來吧~XD

 

 

乖孩子們,請認清事實吧

只要是毛料的東西,就一定有可能會起毛球的。

 

我自己知道怎麼穿才不會讓毛衣起一堆毛球

所以我的毛衣都可以維持得很完整

第一:我不洗毛衣

第二:減少毛衣被摩擦的機率

能做到以上這兩點,你的毛衣就有機會就算穿了兩三年,還可以跟新的一樣~

 
 
 
 

洗好的毛衣該怎麼晾乾?

記得,千萬不要用衣架掛著毛衣讓他滴水晾乾

因為這樣毛衣的肩膀部分不但會被衣架的兩端壓到變形,凸起

而且還會讓毛衣的長度越變越長

 

因為毛衣遇水會變重,你讓他垂直晾乾,受地心引力的影響

毛衣的下擺會越變越長,毛線也會被越拉越長

毛衣儘量用平放的方式讓他自然晾乾

能不用到衣架就儘量不要用

 

 

  

真的要用衣架的話,也請選擇衣架兩側比較胖一點,有弧度大一點的衣架

像小小店裡所使用的這種衣架

因為這樣的衣架,能讓毛衣的受力點範圍平均擴散

(市面上一定還有更厲害的掛毛衣的衣架~)

 
 
 
 
 

不會像一般家庭都會使用的那種塑膠的有鐵線包在裡面的衣架

那種家庭式的衣架會讓毛衣的肩膀集中在那一條鐵線上,掛久了就變形

常常穿的時候肩膀的部分毛衣都凸起來.....很搞笑

 

收納的時候也儘量都用折的吧

能少掛就少掛

真要用掛就去買個小小店裡使用的那種衣架來專門掛毛衣

減少變形的機率,而且還挺止滑的~

 

 

秋冬的衣服材質多元化與變化性,都比春夏來的多又廣

所以要注意的事項也比較多

而且不只是毛料的部分要注意

 

像是毛呢材質

 
 
內裡有鋪棉的外套
 
 
有金蔥鉤針的毛線衣
 
兔毛製的單品
 
 

這些材質的服飾,真的要很小心的照顧與保養

才能讓他維持在最佳狀態

所以我現在都會非常的謹慎

 

因為我除了有時候動作很粗魯會勾到衣服

特別是在我吃東西的時候,是每次必定會掉食物到衣服上的那種人

尤其是每當我穿新衣服的時候 ಥ_ಥ

舉例吃咖喱,咖喱醬就一定會噴到我的衣服上

(咖喱醬完全就是大魔王NO.1)

而且跟我同桌的人看到都還會說:這是意料之中的事!

 

所以我現在只要去吃飯,只要是穿非常難洗的衣服的時候

再醜再丟臉,我都會自己找東西當成圍兜兜放在胸口..........

(甚至拿男朋友的外套翻成反面也要拿來擋著XD)

是這樣的如履薄冰呀!

 

 

 

但是不管如何我永遠都抵擋不住冬天的針織毛衣的魅力吸引

我會一直持續的在冬天搜尋漂亮的毛衣~

也請大家要再三記得如何清洗與保養毛衣的方法

 

總結就是五大重點

 

1.『不要洗毛衣』

2.『毛衣送乾洗』

3.『不要摩擦毛衣』

4.『反面手洗毛衣』

5.『摺疊收納毛衣』

 

 

以上。教學完畢!

 

網路上其實也有很多毛衣的清洗,保養教學

大家也可以多多利用去搜尋資料,增加知識。

畢竟我也不是專業的毛衣達人

只是提供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作為參考~♪( ´▽`)

 

 

 

PS:不曉得長期有在注意 Petit Casa小小的VIP主顧客們有沒有發現

今年小小進兔毛製單品的機率變少了

以往冬天賣很好的兔毛圍巾今年小小也沒有再進了

 

是的~因為這一切都太慘忍了

如果事實真如網路上流傳的影片所拍攝,

是用那樣的方法去製作兔毛商品的話

那我寧願用

 

『沒有需求,就沒有供應』

 

的方式來表達我的立場

 

不光是兔毛,狐狸毛,貂毛,等等的皮草

也都有可能是用這樣的手段去殘害小動物而取得

但誰能知道事實到底是如何

能避免就儘量避免囉!

 

而且現在仿動物毛的單品也都越做越好了

能不用真毛皮草就不要使用囉

 

 

 

或是你也可以像我一樣自己在家裡養一條 『活動式天然溫體皮草』

走到哪他自己就會跟到哪,真的是超~級~溫~暖~的

 

而且小小一條就很夠用了

還會熱到你想把他推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毛衣 毛衣保養
    全站熱搜

    iamlittle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